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

[分享]。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十日十夜

糾結了好幾天,要不要發佈這一篇文章⋯⋯
COVID-19 令很多人人心惶惶~
聽到確診或隔離人士,大家都會很敏感。
有的人可能會擔心隔離14天不足夠**
對隔離完畢的人士抱有歧視的目光⋯⋯
但是經過深思熟慮,我還是決定把這篇文章分享出來!!
希望給大家在茶餘飯後的時間看看,更希望的是能夠讓不幸要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朋友,一些重要資訊。


第三波疫情爆發,每天都新增雙位、甚至三位數字的確診個案⋯⋯
不幸地,上月我身邊也有親友確診了~
由於我是緊密接觸者 ,因此被安排入住隔離營***

現在我已經出營了一段時間了,身體很健康,
確診的親友也已經有了抗體出院了,大家不用擔心喔!!


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十日十夜的生活就好像過了一年時間這麼長~
雖然已經帶了NOTEBOOK,SWITCH,PS4,但是每天面對著四面牆的房間,日子真的不好過。
所以我在這個期間寫下了這篇文章!!!
也因為我在入營之前也爬了不少駿洋邨的文章,才不至於很傍徨。


- 入營前:

在親友正式確診當天,我們就收到衛生署姑娘的來電,
通知會盡快安排我們入住隔離營。
姑娘要我們逐一接聽電話,記錄我們的姓名,ID NUMBER⋯⋯
查詢我們的身體狀況,叮囑我們不要外出,同時也告訴我們出營的時間。
在入營當天會再收到電話。

14天的隔離期,是由與確診者斷絕接觸當天起計算⋯⋯
也就是說:
例子一: 確診者在確診當日(01/07/2020)已入院接受治療,不論衛生署哪一天派車接送到隔離營,出營的日子也是14/07/2020凌晨
例子二:確診者在確診當日未能安排入院接受治療,14天的隔離期便由衛生署派車接送到隔離營當天起計為期14天

在收到親友確診的消息之後⋯⋯
我馬上打電話通知公司~
說實在,那幾天壓力還真的不少***
一來很擔心自己會影響到爸媽(因為我前一天晚上才跟爸媽吃過飯),同事和公司⋯⋯
同時又很擔心營內的生活,等待入營的每天晚上都睡不好~
還好,爸媽、同事們出來的報告都是陰性,才讓我放了一半心。
在這幾天在家基本上都是24小時戴著口罩,避免交叉感染!!

同時,我們開始收拾行李!!
除了衣物、口罩、紙巾、床品、消毒用品、日常用品之外,還有拖板、旅行用的熱水煲、充電器、PS4、SWITCH、NOTEBOOK~
還有杯麵及零食等⋯⋯


- 入營當天(距離親人確診的第四天):

大概早上10:30我們就收到衛生署姑娘的電話,說大概兩個小時左右會來接我們。
我們趕緊吃了早餐,就繼續等電話!!

醫療輔助隊的人員會穿上全套保護衣,上門幫我們逐一量體溫~
體溫高過37.5是不可以上車的。
車上除了我們,還有其他緊密接觸者,所以必須要好好保護自己。
我們是最後一個上車點,所以上車之後就直接出發去竹篙灣檢疫中心了!!
竹篙灣在迪士尼的旁邊,小巴經過迪士尼的歡迎牌坊~
我真的有一秒開心過,就一秒!!


下車前,職員會派發一份入營須知⋯⋯
垃圾袋、厠紙、膠叉、膠碗、一個社會福利署的袋子、還有一份量體溫用的東西**
重點是有兩個WHASTAPP電話一定要儲存下來,
一個是萬一出現身體不適,通知檢疫中心職員~
另一個是想要水果,杯麵,零食之類的,通知檢疫中心職員!!
抵達檢疫中心,下車之前,還會再量一次體溫,並逐一詢問及記錄我們有否,在哪裡做過深喉唾液測試。


房間內的設施,我也拍了一條短短的影片跟大家分享!!


我入住是雙人房,房間內有兩張單人床,兩張摺枱、摺櫈~
冷氣、電熱水煲、水壺、電視、風筒、小衣櫃、床頭櫃、熱水爐**


- 冷氣

相信是大家最關注的話題了!!!
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房間是有冷氣的,而且可以調較溫度。

- WI-FI

隔離營沒有WI-FI,但是入營須知說有需要可以與職員聯絡。
反正我都是用自己的手提電話分享 WI-FI到NOTEBOOK和iPad上網。


- 床鋪

床褥超薄身,睡了一天已經扁塌了,下面就是木板~
上下床的時後都會發出聲音,有點擔心木板會斷掉。
房間內沒有預先放置床單,枕頭和被⋯⋯
我們入營後WHATSAPP職員,大概一小時就送來了!!


而且我們也帶了自己殘舊的床單、枕袋和被單,用完就棄掉,不帶走!!


- 洗手間

有熱水爐,掃把和垃圾剷,還有一個小面盆**
整體尚算乾淨~


只是熱水爐偶爾會忽冷忽熱,而且去水有點慢~
每天洗完澡都會水浸,大概半小時就會退了。


-膳食

入營須知內有一張一星期的餐單,每星期重覆⋯⋯
需要於入營後的兩小時內填好,並WHATSAPP給檢疫中心職員
由於安排需時,所以要求的餐單在入營的第三天才能提供。
首兩天都是隨機安排的。


首 7 天的膳食都是由「銀杏館」提供⋯⋯
來到第8天忽然收到通知,要再選餐單~
第8天開始的供應商就沒有說明是哪一家,但我覺得相比起銀杏館好吃!!


每天定時有專人送餐
早上 8點左右送早餐
中午12點左右送午餐
晚上6點左右送晚餐


職員會把東西放在窗外,然後敲門通知,只需打開窗拿就可以了!!


水果是由社署定期派發的~
營內也有支裝水、杯麵、朱古力、餅乾、糖和蛋糕仔提供⋯⋯
而且職員回覆很快,好NICE。
下單之後大概兩個小時左右會送到窗外!!


來到第 7 天我們還發現有維他奶、麥精、和檸檬茶等飲品可以提供⋯⋯
真是苦中一點甜***



- 垃圾處理

入營時職員會派發兩個紅色的醫療廢物膠袋,並附有「鵝頸結封口方法」指引。
每天晚上把垃圾放在門外,早上就有職員收走了!!


- 量體溫和深喉唾液測試

入營時每人會派發一支全新的口探探熱針和溫度記錄表⋯⋯
每天早上八點和下午四點要自己量度和記錄體溫~
衛生署職員也會不定時突擊敲門幫我們用耳探量體溫。

入營的第三天早上會做第一次的深喉唾液測試
第天五會做第二次,兩次都呈陰性,
就可以順利出營了!!!



入住隔離營期間⋯⋯
基本上FIRE ALARM隔天晚上都會響幾次~
一般是晚上,有時候是凌晨⋯⋯
我猜可能是誤鳴,或者有人在房間吸煙吧!!
反正到第三天開始我已經習慣了,不會擔心是不是有火警***

營內雖然不會24小時有職員在附近駐守⋯⋯
但是每座都有CCTV,看到房間的門口***
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廣播有人擅自外出,被職員叫他返回房間。


每天對著四面牆,不能踏出房門***
好不容易就渡過了這十日十夜的隔離生活~
感激的是我們都健康出營!!!

出營的前兩天會收到WHATSAPP⋯⋯
所有離營人士必須乘坐檢疫中心安排的穿梭巴士到東涌港鐵站***
由於出營時間是晚上23:59,我們可以選擇坐0:00的穿梭巴士~
或者是翌日上午10:00的穿梭巴士!!!


上穿梭巴士前,職員會逐一核對身份證以及一份由醫生發出的STAY IN QUARANTINE CENTRE證明***
到達金鐘站就可以自行坐的士回家了!!!

出營之後的兩個星期,衛生署姑娘也會逐一打電話跟進我們的健康狀況~

疫情至今仍未受控⋯⋯
大家都要減少聚餐,STAY AT HOME,一起FIGHT FOR VIRUS!!
期待不用戴口罩見面的日子***

大家有甚麼關於隔離營的問題,歡迎留言~
我會盡量回答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有任何查詢,歡迎留言或電郵聯繫。
Makiyo.B E-mail : makiyo_yeung@yahoo.com.hk
Makiyo.B 的Facebook 專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kiyoB.Blo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